12244655_1220925801256881_6959955484698251234_o.jpg 

在「家連家」課程結束的家屬聯誼會當中,家屬常常會來詢問我這個問題,像是:「我家兒子在病房認識一個女的,要跟她交往。我很擔心啊!萬一兩人結婚的話我要照顧的人會一個變成兩個怎麼辦?」有時候我會遇到康復者,在和他們聊天的過程當中也會討論的類似的話題,他們會說:「像我們這樣的人,怎麼可以結婚?別人一聽到我們有這樣的病,根本就走不下去了。」他們也會煩惱,在交往的時候到底要不要告訴別人自己生病,如果沒講,難道要結婚了才讓對方知道嗎?交友對一般人來說,是非常簡單事情,而且是不可避免的事情;然而對他們來說,竟然是如此困難的議題。


我常跟家屬或是康復者講說:「你們雖然生病,但也是人啊,有著人的需求。那需求不只是性,也有在親密關係彼此互相支持的需求。」


我都這樣回應家屬:「你讓他們交個朋友,有什麼關係?」


家屬常常很擔心,萬一感情走得不順,病情因此不穩;亦或是,關係如果順利到要結婚,要照顧的可能變成兩人,而且萬一生了孩子,小孩該怎麼照顧?


可是重點是,精神障礙者也是人,也需要關係,家屬有沒有能力和意願陪伴他一起去建立一個比較好的關係。即使是錯誤的關係,有著家屬的陪伴,他就可以在兩人關係中經驗和學習。如果還沒開始就說不行,這樣他永遠都學不會。學會建立關係,不只在兩人關係上,在職場、在社會上也能夠開始學會與人建立關係。如果因為害怕而切斷,那他就沒有動機去學習了。


其實我覺得尤其是家屬特別需要走出來學習,才有能力陪伴他這段旅程,和他一起共度這段旅程,這是不容易的。


我想對康復者說:

不要害怕告訴別人你生病的事情。重點是要認知到,伴侶關係是可以獨處又可以親密的,而不只是找一個人讓你依賴而已。當你的應對進退很合宜、也願意肯定自己,別人就願意珍惜你。你只要可以為自己負責,你也有追求幸福的權力啊,千萬不要貶低你自己。一般的人交男朋友女朋友就一定會結婚嗎?未必嘛!何必預設立場,享受愛情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照顧者關懷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