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底迪 18 20211007161800.png

 

內容口述/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接線小組

整理撰文/ 范軒昂

 

「我弟弟是一個很固執的人,沒有人可以逼他做他不想做的事,有時覺得自己好像一個僕人,有時因為心太累,閃過那種希望他消失不見的感覺,但是這麼一想,就掉下眼淚」

「我兒子說,人家叫你神經病,你就一定要吃藥嗎?」

「我女兒說,手上握的「藥」對她是懲罰,讓她受傷,我該怎麼辦?」

「我曾經與地段公衛護士聯絡,但護士時常被他拒於門外」

「他不願吃藥、也不看醫生,缺乏病識感,我很擔心他會發病」

 

上面這些句子來自打電話給專線的家屬,協助疾病當事人就醫時,感到無助、害怕失去當事人信任的複雜心情。

今年九月,我們打開了一場以「主動就醫困難」為主題的焦點討論會,聊聊各自的經驗。面對外傷,一般想到的是包紮傷口、給予關心。

精神疾病是內傷,經歷疾病是不容易的事,亦會勾動過去人際相處的經驗,那些引發出來愧疚、悲傷、或者憤怒的感受,如何包紮「內傷」,至今我們都在學習及練習。面對外傷,找出原因,將阻礙移除、做出治療決定。面對內傷,更接近是使得孤立、絕望感的聲音得以調音調頻的過程。

從建立醫療共識到尋找合適復健資源,過程中有許多要溝通、鋪排、打點的地方,方能夠一步步推進。下面有一些提問,邀請你一起想想,這些提問你會想到什麼?問題沒有標準答案,可以單選、也可以複選。透過整理自己的經驗,更瞭解面對精神疾病時,自己是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狀態裡。與家人相處,有自身想要如何解決問題的一些期待,然而,急需協助家人就醫的時刻,我們所期待的現況,與家人內心感受與期待有相當的距離時,困難就發生了。

這些「社會處方箋」是親身走過的體會,也有精神健康照護資源使用後的省思,給您做為參考。當感到不安、不知所措的時候,也可以撥通電話,讓我們陪你討論。

 

 Q 1回想自己當時面對到的是什麼樣的問題?

A. 家人失去工作、找不到適合的工作、難以持續工作等

B. 家人經歷分手、劈腿、找不到適合的對象、感情不斷經歷失敗等

C. 家人之間的口角、舊事重提彼此攻擊

D. 其他:____________

 

Q2 當時問題的危急、嚴重程度?

A.  家人出現自傷傷人的行為

B. 家人出現自傷傷人的語言

C. 家人不喝水、不吃飯

D. 感受到家人強烈的情緒(憤怒、悲傷、怨恨……)

E. 其他: ____________

Q3 當時感到恐懼、或是想避免發生什麼樣的事情?

A.  擔心家人傷害自己

B. 不希望家人變成社會眼中的危險人物

C.  家人在症狀中採取非理性行動,讓破壞生活的行為擴大,做出難以挽回的事情

D. 刷信用卡、借錢

E.沾上毒品、過度飲酒

F. 其他:_________________

Q4當時所需要什麼樣的客觀資訊?

A.  對家人所服用的藥物,更多的了解

B. 到家裡幫忙的專業人員

C. 對精神疾病有所瞭解、可以教導自己怎麼溝通的知識

D.了解住院流程、哪些醫院最適合自己的家人

E. 治療需要花費多少錢、哪裡有可以補助減輕負擔的資源

F. 其他: _________________

 

Q5試過哪些方法?哪些方式是有效的、或是沒有用的?主要原因是什麼?

 A. 用身體症狀做訴求

 B. 吃這個藥可以顧腦

 C. 從慢性疾病科、家醫科轉診

 D. 將醫生當成精神健康的顧問

 E. 其他: 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W志工的處方:留意社會上還是有很多汙名在標籤著孩子

他能夠感覺到自己那些怪怪的感覺,尤其在疾病的初期——其實我們一般人也有時候會有幻聽、妄想,那種因為精神狀態的困難,如果得到的回應是「你是有幻聽喔!」彷彿你的痛苦不正常、而且帶有負面意涵的味道。

期待專業人員可以有更多的說明,時常經歷就是被告知,「這個資源沒有了」的感覺,也不清楚自己可以向專業人員要求什麼,要求太多會不會被視為難搞的家屬,擔心與專業人員打壞關係。我認為社會上還是充斥著看精神科是有問題的「標籤」。孩子在生活上其實很能夠感受到周遭人對自己負面、不正常的感受。

編按: 面對汙名,常也伴隨著「否認」是自己被歸類為那些精神病患的負面形象,「那不是我」,另一部分也是在標籤下感到受傷的感覺,「不要這樣對待我」。

C志工的處方:等待醫療期間,爭取時間做醫療外的心理協談

我孩子缺乏對自己疾病狀況的了解。尋求治療資源時,常常會有那種又要經歷漫長等待的感受,等待家人的意願,也在等適合的醫療資源。你可以爭取時間做一點事情,不使用疾病的語言與家人互動、可以從心理資源的角度介入,例如個別心理諮商或電話諮詢。

了解家人是相處的基礎,也是討論醫療共識的基礎。我會主動掛號與身心科醫師說家人的身心狀況,當醫病關係中有更多可以了解的資訊:保持良性溝通,也可以減少發生臨時狀況而措手不及。一旦發生緊急狀況,例如自傷自殺的行為,趕緊送急診室。

E志工的處方:先閃開來,你自己先穩了,才有空間溝通

就醫困難的經驗,我看見的她在受苦、也在求助,即使不是要醫療的幫忙。其次,就醫困難是因為孩子認為不需要醫療幫助,但你認為需要。我的經驗是怎麼從她的需要與醫療做連結,每個家庭可能都有自己的連結點。

我孩子因為生病睡眠習慣有很大的改變,我就從生理的需求跟她談。打電話來的家屬,我也常這樣跟對方說:可以以生理狀況做為訴求。

你也可以嘗試換位思考,想一想自己在當事人的狀態裡,聽到那些聲音,感受到那些感覺,會是什麼樣的心情?這些體會都能夠讓自己更有機會了解家人。

另外,家屬自己要對疾病有認識,我認為沒有認識也不會真正找到解方。其中我認為特別重要的是學習如何看待朝向自己那些傷人的語言。當自己能夠了解家人是因為生病,才會有這樣的表達。因為了解,你才不會去要求他、責怪他,造成負向的循環互動。過程中,可能會覺得「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」,會想要撥正他的想法、認為生病家人錯怪自己,於是拼命解釋。我的體會是,先閃開來,從那些會令人受傷的語言閃開。你自己先穩了,才有空間溝通。

接著,你要留意的是說話的態度,是用關「心」的角度,千萬不要說出:「你有病,你要去看醫師這樣的話」——像這句話就是把溝通的門「關上了」,互動中,可以說說現象的觀察,例如:她看起來疲倦、他聲音聽起來有點生氣、今天吃得比較少,把你看到的狀態表達出來。

 Y志工的處方:持續關注制度層面如何提供精神健康照顧等資源

我是一個社政體系的助人工作者,回想當初要協助家人就醫,仍是手足無措的。對於住院過程會經歷些什麼,要怎麼預備,從急性病房到復健病房到日間留院,需要多久時間?家人怎麼被觀察、住院流程等等,走過之後,我才明白發生什麼。過程中,感覺自己就是一直等一直等,我希望入院時,有人可以告訴我怎麼經歷醫療的客觀資訊,並且提供衛教。那時候的我只知道要趕快送進醫院,讓醫師看病,可是最後回家,家裡互動狀況沒有變的情況下,那該怎麼辦?家人可能還是很亂,不知道怎麼啟動溝通,也沒有人可以與自己討論。

既有的精神照護體系的工作結構中總總限制,工作者角色會採取任務導向,服務結束後,家屬也無法再找同一個工作者提供服務。

另外,我的觀察是,家屬時常卡在一種絕望感,這種絕望感是,看到資源想用,要想盡辦法讓工作者在任務中讓他採取行動,才有機會順利取得資源。

期盼握有資源的公部門能再多花心力讓家屬了解服務面的資訊,例如在社區安全網計畫裡,精神照護資源有哪一些?例如一般精神病人出院後,訪視分級後訪視的頻率、精神病早期介入方案,可能回應主動就醫困難的資源嗎?告訴家屬遇到就醫的問題,可以做什麼樣的處理?

接聽手足來電中,看到生病手足獨特的需要,但是要說服主要照顧者,並不容易,變成所謂的『溝通』困難。處在生病手足與父母之間的角色,但又沒有權力參與決策的感受。我也是一個手足角色的照顧者,所以很能體會這種心情。面對主動就醫的困難,我想對家屬呼籲,要一起關注制度層面的問題,我認為家屬不要先抱著覺得這些很難、這跟我無關的想法,要去瞭解資訊、公部門會怎麼處理資源,讓我們一起,並且參與在這裡面。

 

 K志工的處方:西醫之外的選擇

我在接聽電話、回撥關心電話時,聽過幾個家庭在尋求西醫的協助後,遇到孩子服用藥物、就醫困難。有聽到實際使用中醫而改善病況的例子。這對我也是一個啟發,就是我們社會上對中醫養生、調理身體的觀念,讓人願意嘗試看看其他類型的治療。

 

修復關係處方:從書籍中學習,思考運用在生活中的策略

取代判別家人是否缺乏病識感全有全無的想法,思慮送家人住院後如何修復關係,瞭解就醫過程彼此對疾病程度認知的不一致,更深一層了解家人內心的想法。

《他不知道他病了》(心靈工坊出版)作者哈維亞及安娜麗莎指出,抱持著患者覺得自己有問題,需要幫助,所以會前往就醫,基於這樣的假設,很難促進治療上的合作。

作者使用四個步驟創造治療協議:1. 傾聽(Listen)  2.運用同理心(Empathize) 3. 贊同(Agree) 4. 結為夥伴(Partnership) 

其中有一些傾聽的基本原則,整理如下:

1.       約定時間

特定時間討論特定問題以及閒晃、藉著一起做任何事,製造沒有壓力、適合談話的時機。當病情攀升時,根本不可能坐下來好好談。這時你可以要求坐在對方附近看報紙。

2.       找出一致同意的議題

要求他談談他的感受,而不是討論藥物或你認定他應該吃藥的想法,例如討論:為什麼他不喜歡吃藥。

3.       聽他說他對自己及疾病的信念

了解你所愛的人如何看待自己,以及他是否相信自己生病了,是解除他的疏離,建立起同盟關係的重要關鍵。另外,找出他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而不加以批判,也很重要。他渴望什麼?

4.       不要反駁

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,此刻你只想明白他的想法和感受。

5.       讓混亂之處如是存在

(1) 跟一個思緒混亂或言語無章的人說話時,要注意不要想強將一團混亂理出頭緒。

(2) 可能會花比較久的時間交談。

(3) 不要太過干擾對方話語的含意,避免打斷或引導對話。

6.       回述你聽到的事

用自己的話簡單複述對方的話。

7.       寫下獲悉的事

紀錄你在對方的內在生命與對疾病與治療上學到了什麼,可以幫助你集中努力的方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主動就醫困難」延伸閱讀:

哈維亞.阿瑪多&安娜麗莎.強那森(2003)〈他不知道他病了—協助精神障礙者接受治療 〉,台北:心靈工坊

# 認識精神疾病病識感、如何與所愛的人溝通。

大衛.卡普(2010)〈同情的負荷: 精障之照顧者的愛與礙〉,紅葉文化

# 對於家屬如何面對精神疾病當事人,書中有多層次的描述,寫出其中的心境及可能的歷程。

派屈克.柯瑞根(2003)〈不要叫我瘋子〉,心靈工坊

# 瞭解精神疾病汙名化的內涵、因應策略與行動。

中村Yuki(2014)〈一公升的眼淚:媽媽生病日記〉,台視文化

#本書作者把自己和罹患「思覺失調症」的媽媽共同生活的點點滴滴,以逗趣的漫畫方式呈現,除了讓大家更了解如何與患病的家人相處,也希望藉由笑淚交織的感人故事,讓有罹患統合失調症家人的讀者、或是為了父母照護問題而煩心憂鬱的讀者們,再也不孤單。」引自書籍內容簡介。

───

〈照顧者Q & A〉照顧者專欄,不定期刊載

由在生活中嘗試與實踐照顧經驗的家屬們

討論並交流在陪伴中遇上的大小困擾及疑難雜症

藉由共同商議及經驗分享,整理出照顧者視角的照顧問答集

───

〈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〉

▹服務對象:精神疾病經驗者的家人或朋友

▹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13:30–20:30

▹電話專線:02-2230-88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照顧者關懷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